永恒的宇宙(七)三形之一 化学元素

       化学元素是物质演化的基础,宇宙中一切景物都是由化学元素演化而成。无论演化过程多么复杂,中间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,化学元素最终的演化结果是聚集成为恒星。恒星消亡分解后,最终的演化结果还是能回到化学元素的状态。

       化学元素是物质演化的三形之一,是构成所有物质的基础。每一个化学元素的理化指标具有高度的一致性,无论存在于任何时间、任何地点只要环境相同,化学元素的存在状态都是相同的。只要环境变化相同,化学元素的变化也是相同的。正是化学元素的这一性质,决定了所有恒星的成因、消亡都是相同的。不但如此,就是宇宙中所有星系的物质结构、演化方式都是相同的,这就为研究宇宙提供了极大方便。

       环境决定化学元素的存在状态。

       化学元素不同的演化方式,造就了不同的环境,不同的环境决定了化学元素不同的存在方式。


(一)化学元素的结构

       化学元素主要有两部分组成,一部分是有形结构,另一部分是化学元素的物质场,两者共同组成化学元素,两者是不可分割的共存关系。这也是物质存在的基本性质,有物质,就一定有物质场,有物质场,就一定有物质。

       化学元素的有形部分是化学元素的核心,有体积、有质量。在它的周围是化学元素物质场,由化学元素核心部分生成,向外扩散。物质场没有固定的形状,靠近核心部分浓度高,远离核心部分浓度低。物质场扩散到最远处,理论上可以达到无限远,当达到一定距离时,浓度可以忽略,其演化功能却仍然存在。物质场的浓度变化,对不同比重的物质能产生不同的浮力。

       化学元素释放了物质场,说明有了消耗,就要有补充消耗以维持平衡,所补充的来源就是其他化学元素所释放的物质场。

       化学元素释放物质场的过程,一出一进,意义非凡,使化学元素永无停止的动了起来。宇宙物质每时每刻都在动,寻求平衡,平衡没找到,却有了新的不平衡因素。微观宇宙永不停止的动,造就了宏观宇宙的永恒,化学元素吸收和释放物质场的本能起到了物质演化的决定性作用。


(二)化学元素的演化

       化学元素在不同的演化过程中,其核心部分和物质场有不同的参与方式。主要有三种方式。    

      1、物理的演化方式

      这种演化方式不影响化学元素结构,只是对化学元素的物质场传递产生阻碍、遮挡、挤压等。其结果是,每个化学元素个体所占空间的大小变化。

      2、化学的演化方式

     这种演化方式发生在化学元素物质场内部,核心部分不受影响,参与演化的化学元素核心,共同有一个合并了的物质场。其结果是,两个或几个化学元素共同用它们的物质场建造了一所房子,它们的核心共同住在新房子里。

      3、核心部分的演化方式

      这种演化方式发生在化学元素的核心部分,整个化学元素都参与演化。其结果是,产生新的化学元素,并拥有新的化学元素核心和物质场。

      以上三种演化方式有时单独进行,有时合并进行,产生的终极结果只有以下四种。

       1、化学元素本身

       化学元素主要有三类,普通元素、放射性元素、微物质元素。在演化过程中,一部分化学元素最终聚集成为恒星,另一部分化学元素分裂成为宇宙中最小的物质颗粒,称作微物质态。

       2、恒星

       恒星由化学元素和它们的物质场共同聚集而成,是星系的唯一成分。

       一部分物质因为聚集的体积不够大,没有形成恒星,成为行星、卫星、或浪迹天涯的天体。另一部分物质是恒星解体后形成的,如流星、彗星核、奥默默等等。这两类物质最终都将会演化成为恒星。

       3、星系

       星系是宇宙中最大的物质团,由恒星组成。化学元素的物质场合并成星系物质场已经达到距离上的最大极限,宇宙中没有比星系更大的,自成一体的,可以自我演化的物质团了。

       4、生命

       宇宙中的生命是物质演化的一个分支,生命诞生于星系的形成层。该层是由普通化学元素构成,有来自弥漫层的粉尘,有来自形成层的液体蒸汽,两者混合集结成型,是恒星的前身。该阶段在形成层诞生的所有天体,物质结构都是相同的,都具备生命存在的条件,几乎所有天体都曾经有过生命。后来的演化中随着液体蒸发,天体合并、新成分增加、温度变化等因素影响,生存条件逐渐丧失,绝大部分天体上的生命灭绝。太阳系中的部分天体上,依然能找到生命或曾经存在生命的痕迹。

       以上四种情况 (三形加上生命),基本上保留了化学元素的结构形式,都有一个核,由核向外扩散而成的物质场,无论怎样演化,怎样的过程,最终定型只能是以上四种存在方式。唯一不同的是,生命细胞有细胞壁,而化学元素、恒星、星系没有类似于细胞壁的外壳。虽然如此,它们的物质场交汇处,同样会形成一个不规则多边形,成为它们各自的边界。


       五态(微物质态、化学元素态、恒星态、星系态、宇宙态)虽然也有自己的物质场和有形物质,核心却没有固定形状,是演化成三形的过度形式。

       无论是三形还是五态,中心都是形物质,周围都有物质场。中心的有形物质,一方面吸收其他物质释放的物质场,另一方面,把吸收的物质场转化成自己的物质场,再释放出去。人们所看到的所有景物,都是以这种方式传递信息的。人类本身也是以这种方式传递自身信息的,先吸收周围景物的物质场,再转化成自己的物质场释放出去。


       (三)化学元素有多少

       化学元素有三大类,普通元素、放射性元素、微物质元素。

       这里说的化学元素除了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的化学元素之外,还有原子量小于氢元素的化学元素。虽然这部分化学元素还没有列入化学元素周期表,它们却在物质演化中起到了化学元素的作用。

       宇宙中的每一个化学元素个体,包括它的物质场都需要占据空间。如果把物质无限细分,物质场也会随着细分,需要占有更多的宇宙空间。宇宙空间虽大,却也容纳不了那么多被细分的物质。之所以有化学元素、恒星、星系的存在,是物质在宇宙中的存在方式。在自然条件下,物质在自我演化过程中,选择了这种唯一的存在方式。(原理、过程将在后面介绍)

       1、普通元素

       这类化学元素在宇宙中处于稳定状态,是物质演化的基础因素。

       2、放射性元素

       这类元素是在特殊条件下生成的,是因为相对空间太小而容纳不下,聚合成新元素,以减少体积的存在方式,当环境改变时,将会转化回到普通元素状态。

       3、微物质元素

       这类化学元素虽然没在化学元素周期表中列出,在演化过程中,却具备化学元素的功能,应属于化学元素。把这类物质列为化学元素,将会为进一步研究物质演化提供很大的帮助。


       所有的化学元素可以在数轴上表示出来,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的元素仍然用原有序号,原子量小于一的化学元素用负号表示。这样的表示方法,化学元素的间隔是相等的。理论上,化学元素的正负序号是可以向两端无限延伸,实际上这种设想是不现实的,用另一种方法把化学元素在数轴上表示出来,就可以看出端倪。

       就是用原子量数值把化学元素在数轴上表示出来,这样的表示方法,将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。

 (一)所有的化学元素都在数轴的右侧。原子量虽小,却没有负数。

 (二)各化学元素之间的间隔是不相等的,左边间隔小,右边间隔大。   

 (三)所有的微分子量元素都在零和一之间。

       从数轴上可以看出,如果化学元素的个数向两端无限增加,靠近零的右侧将会密集出现无数化学元素的个数,而右侧随着化学元素的个数增加,间隔距离将会越来越大。这是化学元素不可能无限多的原因,有大的极限,也有小的极限。当然,这并不是主要的,还有其他的原因,将在后面作出解释。

      化学元素数轴还是研究天体的有效工具之一,根据天体所在的位置做出较为准确的判断。还可以对新发现的天体,根据所在的位置,运行方式等,预先估计出其结构、成分、运行等作用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评论
热度(3)

© laoguiqieyu | Powered by LOFTER